• 发帖能手
  • 2021高考助力
  • 2021东京奥运会
阅读:640回复:1

[学习方法]初中八种时态

楼主#
更多 发布于:2021-04-11 20:28
(一)一般现在时的语法讲解:
1). 当谓语动词是 be 动词时,根据主语的人称和数,分别用 am,is,are.
肯定句:主+be 动词+其它.        e.g.        I        am        in        Nanyang.
否定句:主+be 动词+not+其它.        e.g.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is        not        a        teacher.
一般疑问句:-Be 动词+主语+其它? e.g.        -Is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a        teacher?
-Yes, +be.        /        No, +be        not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Yes,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is.        /No,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isn't.
特殊疑问句:特殊疑问词+be 动词+主语+其它?
e.g.        Where        is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from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What        is        your        name?
2).当谓语动词是实义动词时,分以下两种情况:
A. 当主语不是单三时(I,        you,        they,        we,        A        and        B, 复数)
肯定句:主语+实义动词原形+其它.        e.g.        You        like        English.
否定句:主语+don't+实义动词原形+其它.        e.g.        You        don't        like        English.
一般疑问句:-Do        +主语+动原形+其它? e.g.        -Do        you        like        English?
-Yes, 主语+do.        /No,主语+don't.        -Yes,        I        do./No,        I        don't.
特殊疑问句:特殊疑问词+do+主语+动原形+其它?
e.g.        Where        do        you        live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What        do        they        want        to        do?
B当主语是单三时he,        she,        it,某一个人,单数):
肯定句:主语+实义动词单三形式+其它.        e.g.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likes        English.
否定句:主语+doesn't+动词原形+其它.        e.g.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doesn't        like        English.
一般疑问句:-Does        +主语+动原+其它
-Yes, 主语+does.        /No,主语+doesn't.
e.g.        -Does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like        English?        -Yes,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does./No,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doesn't.
特殊疑问句:特殊疑问词+does+主语+动原形+其它?
e.g.        Where        does        he        live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What        does        she        want        to        do?
(3)常见的时间状语 always,        usually,        often,        sometimes,never,seldom( 频度副词)
every        week        (day,        year,        month),        once        a        week, twiceon        Sundays
( 二 )一般过去式
1、 概念:表示过去发生的动作、事件、情况,而现在已结束,也可以表示过去时间里经常性
或习惯性的动作,或主语过去的性格和能力。
2、 常见的时间状语
yesterday ,yesterday morning/afternoon/evening
just now 刚才 in        the        past 过去 the        day        before        yesterday 前天
ago 短语:a        moment        ago,        an        hour        ago,        three        weeks        ago, two        months        ago,
in+时间点:in        2000in        1995in        1880
last 短语:last        week 上周/last        year 去年/last        month 上个月/last        night 昨天晚上
一、记牢
语动词是be 词时
肯定句:主语+was/were+其他。如:①She        was        at        home        last        night.
You        were        born        on        June        7 th.
否定句:主语+wasn’t/werent+其他。如:①She        wasn’t at school today.
They        weren’t in Nanyang yesterday.
一般疑问句:Was/Were+主语+其他?
Yes,主语+was/were.        No,主语+wasn’t/werent.
如:Were        you        12        last        year?        Yes ,I was. No ,I wasnt.2
特殊疑问句:特殊疑问词+was/were+主语+其他
如:Where        were        you        born?        I was born in June.
语 动词是实义动
肯定句:主语+实义动词的过去式+其他(时间、地点等)。
如:He        played        games        yesterday.
否定句:主语+实义动词原形+其他 如:
一般疑问句:_____+主语+_____+其他? 肯定回答:Yes,主语+did.
否定回答:No,主语+didn’t.
如:Did        you        sing        a        song        at        the        party?        Yes,        I did./ No, I didnt.
特殊疑问句:特殊疑问词+_____+主语+____+其他?
如:What        did        Sally        do        last        night?
( 三 )现在进行式
1、 概念:表示说话时或现阶段正在进行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。
2、 谓语动词的结构:beis,        am,        are+        doing        (动词的现在分词)
be 动词要与主语的人称和数保持一致)
3、 常见的时间状语: now,        at        the        moment,        at        this        time, 还有常见的标志词 look,        listen
如: Look!        She        is        singing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Listen!        She        is        listening        to        the        music.
4、现在进行时的句式
①肯定句:主语+be 动词+现在分词+其他 My        sister        is        watching        TV        now.
②否定句:主语+be 动词+not+现在分词+其他 My        sister        isn’t        watching        TV        now.
③一般疑问句:Be        +主语+doing+其他? Yes,主语+be/No,主语+be+not
Are        you        watching        TV        now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Yes,        I        am.        /        No,        I’m        not.
Is        she        reading        books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Yes,        she        is.        /        No,        she        isn’t.
④特殊疑问句:特殊疑问词+be+主语+Ving+其他?
常用现在进行时的肯定陈述句回答。
What        are        you        doing        now?        What        is        he/she        doing        now?
What        is        KangKang        doing        now?        What        are        they        doing        now?
What        are        Wangli        and        Limei        doing        now?
4、 特殊的现在分词有(双写最后一个字母)
plan,        get,        shop,        run,        begin,        put,        swim,        stop        ,        sit
(口诀:他计划在商店里买了东西后放入游泳池中开始跑,然后停下来坐下。)
5 动词 go        ,        come        ,leave,        fly 等可以使用现在进行时,表示按计划将要进行的动作:
I’m        coming. 我将来了。 Are        you        going        to Nanyang        tomorrow?明天你将去南阳吗?
( 四)语法精讲:过去进行时
1 概念:表示过去某个时刻或某一段时间正在进行的动作,常和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。
2 时间状语:(1at        8        o’clock        yesterday        evening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at        12        o’clock
(2)from…..to….+yesterday 短语(等过去式时间状语)
He        was        watching        Tv        from        7        to        9        last        night.
(3)at        that        time 在那时 at        this        time        yesterday        ,        all        day 全天
4yesterday        morning/afternoon/evening.        The        day        before        yesterday.        Last        year/month/week/night
这类时间状语既可以用于一般过去式,也可以用于过去进行时,要根据上下文情景判定谓语动词的时
态, He        was        reading        a        novels        last        night(昨晚他一直在读)
He        read        a        novel        last        night,(昨晚他看了一本小说)
用过去进行时强调动作进行的全过程,用一般过去式单纯说明动作完成的事实3
3 谓语动词的结构:was/were+v.ing(现在分词)
4 过去进行时句子结构
1)肯定句:主语+was/were        +v.ing+其他。(2)否定句:主语+was/were+not+其他。
(3)一般疑问句:Was/were+主语+v.ing+ 其他?Yes,主语+was/were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No,主语+wasn’t/weren’t
(4)特殊疑问句:特殊疑问词+一般疑问句语序?
What        were        they        playing        from        7        to        8        last        night?
5 过去进行时常用与 when,while 引导的时间壮语从句中
We        were        playing        when        our        teacher        came        in.
(五)语法重点 一般将来时
1、定义:表示将来某一时刻的动作或状态,或将来某一段时间内经常的动作或状态,常与将来的
时间状语连用。
2、表示将来的时间状语
1tomorrow,tomorrow        morning/afternoon/eveningtomorrow 短语
2next        time,next        work/weekend,next        year/month/Sundaynext 短语)
3in 短语:in        two        minutes,in        an        hour 在一小时后,in        two        days 两天后
(4)soon 不久,later,in the future 将来
(5)tonight 今晚,this afternoon/evening……(还未发生的时间)
3、结构形式:
(1) be going to+动词原型,表示计划、打算将来发生的动作
Eg:We are going to do some cleaning tomorrow.
He is going to go swimming next week.
肯定句:主语+be going to+动原型+其他……
一般疑问句:将 be 动词提前:Be+主语+going to+动原型+其他?
Yes,主语+be/no.主语+be+not
否定句:主语+be+not+going to +动原型+其他……
Eg:Is Lucy going to go shopping this Sunday?Yes,she is./No,she isn’t.
Lucy isn’t going to go shopping this Sunday
(2)will+动词原形,表说话人对将来的看法,假设和推测
肯定句:主语+will+动原形+其它。Eg:He will go swimming next week.
否定句:主语+won’t+动原形+其它。Eg:He won’t go swimming next week.
疑问句:Will+主语+动原形+其它。Eg:Will he go swimming next week.
(3) Shall+动原形(主语只能是第一人称 I,we)
肯定句:I/We+shall+动原形+其它。
否定句:I/We+shall not +动原形+其它。
一般疑问句:Shall I/we go shopping tomorrow?
( 六 )现在完成时:
1 概念: 过去发生或已经完成的动作对现在造成的影响或结果,或从过去已经开始,持续到
现在的动作或状态。
时间状语: since,for,in/during         the         past         few/two         years,         ever,         yet,         already,         recently,         over         the
years(几年来,这么多年来),主(现完)+since        +从(一过),just(注意和 just        now 的区别),so        far,        till
now
2 基本结构: have/has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done 否定形式: have/has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not        +done.
3 一般疑问句: have has+主语+        done        .
Helen        ________        in        Nanjing        for        twenty        years4
(七)、过去完成时:
概念: 以过去某个时间为标准,在此以前发生的动作或行为,或在过去某动作之前完成的行
为,即“过去的过去”。
时间状语: by        the        end        of        last        year(term,        month)        ,by+过去的时间,主(过完)+before+(一过)
基本结构: had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done. 否定形式: had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not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done.
一般疑问句: had 放于句首。
They        ________        in        Nanjing        by the        end        of        last        year.(be)
The        plane        ___________        off        before/when        we        got        to        the        airport.(take)
八 过去将来时
1 概念: 立足于过去某一时刻,从过去看将来,常用于宾语从句中。
2 时间状语: the        next        day(morning,        year)
3 基本结构: ① was/were/going        to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do ;② would/should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do.
4 否定形式:① was/weren’t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going        to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do; would/should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not        +        do.
5 一般疑问句:① was were 放于句首;② would/should 提到句首。 Helen         said         she
________        to        Shanghai        the        next        month.(fly)
《东经》狂热爱好者
changtingcz8
高级学员
高级学员
  • 粉丝54
  • 关注24
  • 发帖数645
  • 铜币1212枚
  • 贡献值88点
  • 好评度1176
  • 来自福建省 龙岩市 长汀县
  • 最后登录2022-02-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