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admin
超级管理员
超级管理员
  • 粉丝953
  • 关注32
  • 发帖数2882
  • 铜币15393枚
  • 贡献值4938点
  • 好评度3635
  • 来自
  • 最后登录2024-05-20
  • 16周年庆勋章
  • 发帖能手
  • 最爱沙发
  • 发帖天才
  • 社区明星
  • 忠实会员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幽默大师
  • 20天大作战
  • 20天大作战[2014]
阅读:2876回复:23

[用户分享]注意啦!麻雪玲老师教你三招,让你爱上背单词!

楼主#
更多 发布于:2022-10-08 14:39
国庆假期结束,部分同学和是不是即将准备期中考试啦?
那,在每场考试前,同学们是不是都经历了一段疯狂记忆的过程?
每到这个时候都不得不感叹一句:背单词真的太太太太难了!!!
其实小V特别能够理解大家的痛苦,所以,今天为大家带来了麻雪玲老师的高效记忆法!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~
下面就赶快来看一下吧!
在说背诵方法之前,我先跟同学们分享一道测试题。

假如你是李华,你所在的学校要求你记住下面
这个电话号码,13521255158, 请问你会选
择哪种方法?
A:1-3-5-2-1-2-5-5-1-5-8
B:135-2125-5158


如果是从记忆的角度来看,自然是B选项的方法更高效一点。
那么,背单词也是同理。
所以,第一个跟同学们分享的方法便是:积木块记忆法。

积木块记忆法

什么是积木块记忆法呢?
以picture为例,发音是/'pɪk-tʃə/,根据发音可见,这个单词由pic, ture两个部分组成。
而pic, ture就可以看作是两个积木块。
那么,以此类推,类似的积木块就有:

/pɪk/-pic
/nɪk/-nic
/fɪk/-fic
/dɪk/-dic
/tɪk/-tic
/vɪk/-vic
/lɪk/-lic
/sɪk/-sic

我们会发现,把这些带有类似积木块的单词放到一起背诵,会轻松快速许多。

图片:1.jpg


而且,在背单词时,我们也不用那么的“循规蹈矩”。
下面,我以ture来举例。
英语中以ture结尾的单词有很多,我把这些单词组成了一个“唐僧取经”的故事。

唐僧为听佛祖lecture(讲座),心甘情愿去adventure(冒险),为此变卖了家中的furniture(家具),一路上交流了culture(文化),但因为语言不通,经常得使用gesture(手势),途中的火焰山太热了temperature(温度),但很多地方风景如画picture(图画),最后,取经归来拥有了好future(好未来)。


看一看哈,一个小故事,包含了8个单词。以前,我们要记住63个字母,但有了ture这个积木块后,我们只需记47个。

图片:2.png

[p]
所以,同学们可以想一想,还有哪些常见的积木块可以放到一起记忆呢,你在平时记忆时有编过什么好玩的故事吗?留言区跟大家分享一番呀~

联想记忆法:谐音

这种方法可以追溯到清朝呢,当时的人们学习英语,就常用汉语谐音来标注。
虽然读出来有一种很蹩脚的感觉,但因为生动有趣,确实方便我们记忆。
下面,我举个例子:


admire:额的妈呀~

羡慕欣赏的感觉扑面而来有没有?
之后,我们再扩展一下思维,中秋节是初中写作的必考话题。
想一想,当你抬头看到那天的月亮:额的妈呀,真圆!
哎?是不是记得更深刻了呢?

It is a tradition for Chinese people to admire the moon (赏月) on Mid-Autumn Day. [/p][/p][/p]

另外,谐音和拼音还可以合到一起运用。


以advantage举例:

ad—van—ta—ge:阿弟-玩-他-哥。


弟弟“玩”哥哥?因为弟弟小呀,本来就有年龄优势,更何况他哭了,当哥哥的不心疼?
所以,谐音就是利用单词读音的同音或近音来拓展进行联想,在英文单词和中文释义之间建立起直观的联系。

分层记忆法

对于这个方法,我以direct来举例。
这个词在9年级的单词表中,就是“直接的”的意思。
那有的同学就会“d-i-r-e-c-t  d-i-r-e-c-t”来回读,但我在上面说到了哈,大家可以“di-rect”积木块法来记忆。
可背下来direct就可以了?不够!考试时不光是考这个单词的本身,很可能要你写出、理解出:

—directly(adv. 直接地)

看到了吧?白勺的变成了土也地!
所以啊,同学们在背单词的时候,还要懂得这其中的规则。
这里可以总结为:白勺累了(ly)变土也。
另外,除了directly,同学们还要背:

—indirect(间接的)
—indirectly(间接地)

加了“in”,由直接变为间接。那直接和间接是什么关系呢?反义词的关系吧!
所以,这里也有一个小规则:头前有印(in/im)造反派。
这还不算完哦,direct继续变。动词是指导指挥的意思,通过变化可得:

—direction(n. 方向;指导)
—director(n. 主管;导演,指挥)

而加了tion,tor,规则是:

要想出名得有肾(tion)。
身后有儿(er/or)才算人。

最后,我们来看,这就是在背一个单词的时候,按照分层来拓展出另外的关联单词。
这样一来,我们就不是一次背一个,而是一次背一堆,速度效率迅速就提上来了。
比如“要想出名得有肾(tion)”这个规则,可不止direct这一个词适用。
在初中阶段,能用上这个规则的单词有这么多:

图片:3.jpg


同学们看哈,以te\ce\t结尾的大部分单词都是这样去变名词的,只不过呢,有的是直接加,有的是去e加,有的是微调加。但相差不大,完全可以一起背了!
再看“头前有印(in/im)造反派”这个规则,初中的单词有这些:

图片:4.jpg


这些单词都有一个共同点:前面加in/im,意思就变得相反了。那怎么把这些单词都背下来呢?有个口诀:依赖P字头,虽贵但便利。
好啦,以上就是今天要分享的小方法啦~
JD1579335043051
特级铁粉
特级铁粉
  • 粉丝137
  • 关注21
  • 发帖数703
  • 铜币7886枚
  • 贡献值10点
  • 好评度1117
  • 来自陕西省 西安市 户 县
  • 最后登录2024-03-09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2023年中高考加油
  • 5月打卡勇士
  • 贴图大师
  • 16周年庆勋章
  • 金点子
  • 发帖能手
  • 最爱沙发
  • 社区明星
  • 幽默大师
  • 发帖天才
沙发#
发布于:2022-10-08 14:53
麻老师非常的厉害
无论你在这个世界上什么地方,我一定会带着你喜欢的花再去见你.
webadmin
超级管理员
超级管理员
  • 粉丝953
  • 关注32
  • 发帖数2882
  • 铜币15393枚
  • 贡献值4938点
  • 好评度3635
  • 来自
  • 最后登录2024-05-20
  • 16周年庆勋章
  • 发帖能手
  • 最爱沙发
  • 发帖天才
  • 社区明星
  • 忠实会员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幽默大师
  • 20天大作战
  • 20天大作战[2014]
板凳#
发布于:2022-10-08 14:54
JD1579335043051:拿个小沙发···回到原帖
小程,你好吖,我是coco
webadmin
超级管理员
超级管理员
  • 粉丝953
  • 关注32
  • 发帖数2882
  • 铜币15393枚
  • 贡献值4938点
  • 好评度3635
  • 来自
  • 最后登录2024-05-20
  • 16周年庆勋章
  • 发帖能手
  • 最爱沙发
  • 发帖天才
  • 社区明星
  • 忠实会员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幽默大师
  • 20天大作战
  • 20天大作战[2014]
地板#
发布于:2022-10-08 14:54
JD1579335043051:拿个小沙发···回到原帖
希望麻老师的学法对你有帮助
JD1579335043051
特级铁粉
特级铁粉
  • 粉丝137
  • 关注21
  • 发帖数703
  • 铜币7886枚
  • 贡献值10点
  • 好评度1117
  • 来自陕西省 西安市 户 县
  • 最后登录2024-03-09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2023年中高考加油
  • 5月打卡勇士
  • 贴图大师
  • 16周年庆勋章
  • 金点子
  • 发帖能手
  • 最爱沙发
  • 社区明星
  • 幽默大师
  • 发帖天才
4楼#
发布于:2022-10-08 14:56
webadmin:希望麻老师的学法对你有帮助回到原帖
好的,coco,麻老师确实在英语上帮助了我许多,我非常的感谢她的
无论你在这个世界上什么地方,我一定会带着你喜欢的花再去见你.
webadmin
超级管理员
超级管理员
  • 粉丝953
  • 关注32
  • 发帖数2882
  • 铜币15393枚
  • 贡献值4938点
  • 好评度3635
  • 来自
  • 最后登录2024-05-20
  • 16周年庆勋章
  • 发帖能手
  • 最爱沙发
  • 发帖天才
  • 社区明星
  • 忠实会员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幽默大师
  • 20天大作战
  • 20天大作战[2014]
5楼#
发布于:2022-10-08 15:04
JD1579335043051:好的,coco,麻老师确实在英语上帮助了我许多,我非常的感谢她的回到原帖
JD1579335043051
特级铁粉
特级铁粉
  • 粉丝137
  • 关注21
  • 发帖数703
  • 铜币7886枚
  • 贡献值10点
  • 好评度1117
  • 来自陕西省 西安市 户 县
  • 最后登录2024-03-09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2023年中高考加油
  • 5月打卡勇士
  • 贴图大师
  • 16周年庆勋章
  • 金点子
  • 发帖能手
  • 最爱沙发
  • 社区明星
  • 幽默大师
  • 发帖天才
6楼#
发布于:2022-10-08 16:47
下午好吖!coco
无论你在这个世界上什么地方,我一定会带着你喜欢的花再去见你.
JD1579335043051
特级铁粉
特级铁粉
  • 粉丝137
  • 关注21
  • 发帖数703
  • 铜币7886枚
  • 贡献值10点
  • 好评度1117
  • 来自陕西省 西安市 户 县
  • 最后登录2024-03-09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2023年中高考加油
  • 5月打卡勇士
  • 贴图大师
  • 16周年庆勋章
  • 金点子
  • 发帖能手
  • 最爱沙发
  • 社区明星
  • 幽默大师
  • 发帖天才
7楼#
发布于:2022-10-08 16:48
我们这太冷了,北京天气咋样?coco
无论你在这个世界上什么地方,我一定会带着你喜欢的花再去见你.
webadmin
超级管理员
超级管理员
  • 粉丝953
  • 关注32
  • 发帖数2882
  • 铜币15393枚
  • 贡献值4938点
  • 好评度3635
  • 来自
  • 最后登录2024-05-20
  • 16周年庆勋章
  • 发帖能手
  • 最爱沙发
  • 发帖天才
  • 社区明星
  • 忠实会员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幽默大师
  • 20天大作战
  • 20天大作战[2014]
8楼#
发布于:2022-10-08 16:49
JD1579335043051:我们这太冷了,北京天气咋样?coco回到原帖
毛毛细雨,巨冷无比,适合穿薄款羽绒服或者大衣,
webadmin
超级管理员
超级管理员
  • 粉丝953
  • 关注32
  • 发帖数2882
  • 铜币15393枚
  • 贡献值4938点
  • 好评度3635
  • 来自
  • 最后登录2024-05-20
  • 16周年庆勋章
  • 发帖能手
  • 最爱沙发
  • 发帖天才
  • 社区明星
  • 忠实会员
  • 社区居民
  • 幽默大师
  • 20天大作战
  • 20天大作战[2014]
9楼#
发布于:2022-10-08 16:50
JD1579335043051:我们这太冷了,北京天气咋样?coco回到原帖
不过我今天穿着牛仔褂出的门,后悔中……
上一页
游客

返回顶部